今天在聯合報A15版的民意論壇裡看到一篇投稿的文章,作者是北縣板橋身為教職員的王萬邦先生(應該是先生吧)。這篇文章的標題是:『炭 50元』 生命最後的尊嚴。現節錄文章中的一段如下:
 
在一次社會服務裡,有個家庭因男人失業生活困頓,他們可以用一百元維持一天一家四口的餐費,我偶爾在他家的一個撲滿裡發現了一各伍十元硬幣,我好奇的拿起來搖了一下,那個男主人靦腆的接手過去,告訴我:『那是生命最後的尊嚴』,我笑笑,心想這代表家裏還有點積蓄吧。
那一天看到電視我嚇呆了,這一家女主人走了,父親帶著孩子燒炭自殺,我到他們家希望能再為他們做些什麼?到了寢室,我發現撲滿的五十元硬幣不見了,桌上有張收據:『炭 50元』。
我終於瞭解到什麼是生命的最後尊嚴。那天走過凱達格蘭大道,這是為了原住民正名的大道,卻是我送他走的最後一程。
 
 
看過這篇文章後,我試著想像一下這個男人的一生,也許他跟一般人一樣出生在一個平凡的家庭,平順的完成了學業,入伍服役後,接著投入職場,最後和在職場中認識的女子結婚,平穩的過著自己的小日子。然後一轉眼,他已經四十好幾了,現在可能是某上市公司的中低層主管,住在一間每月兩萬多、還要繳十年貸款的房子裡。
早上醒來,一如往常的刷牙洗臉準備上班;走到停車場,坐上那台開了快十年的老車,在心裡嘀咕了一下東壞西壞的老車子,還是上路了。塞在車水馬龍的街道上,他搖下了車窗,點了一根煙,想起昨晚睡前老婆跟他說的,爸媽身體不舒服又要住院了、哪裡的親戚朋友婚喪喜慶要準備禮金、兒子女兒的學費伙食費還沒繳等等....他心理想著,有許該找份兼差了。到了公司,還在納悶著怎麼公司門口這麼多媒體記者,然後就在自己的桌上發現一個信封,裡頭裝著兩張薄薄的紙,其中一張是告訴他,他被資遣了;而另一張是上頭數字少的可憐的支票。他恍然大悟,原來這就是所謂的中年失業。
他其實還覺得這沒什麼,就當是休息幾天吧,憑自己過去的經歷還怕找不到工作嗎?在家裏窩了幾天,見了幾個老朋友,他決定要自己創業了。想想一輩子給人打工,賺再多都不是自己的,也該是自己當老闆的時候了。他覺得渾身充滿著幹勁,年輕時的熱血在體內沸騰著,然後在沒跟家裏人討論的情況下把自己畢生的積蓄都投了下去,接著在意氣風發了一陣子後,他知道自己該面對現實了。
『不怕!我還有過去廿多年的經歷』。翻報紙,上人力網,去就業服務中心,屢屢碰壁使他最後的自信也消失殆盡,體力、腦力都比不上年輕人的狀況下,連去顧便利商店都讓人嫌東嫌西;房子、車子早就被查封抵押,親戚朋友能借的、能討的,都找過了;現一家子住在十坪不到的小套房裡,每個月幾千塊的房租讓他喘不過氣,有一餐沒一餐的日子讓他身心俱疲。
這一天,他從上不到幾天班就被人給辭退的大賣場往回家的方向前進,掏了一下口袋,剩不到一百塊的銅板叮噹作響,他苦笑了一下,走進巷子口的便利商店裡。進了家門,年幼的子女圍了上來:『拔拔回來了,拔拔回來了』『拔拔今天吃什麼』,他看了一眼拎在手上塑膠袋,裡面裝的不是孩子們期待的晚餐,而是一綑封箱膠帶跟一包木炭....
 
以上的故事是我自己想像的,也許輕浮,也許兒戲,但我相信多數的人都不能百分之百的確定這種事情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我慶幸自己生在一個衣食無缺的家庭裡,但我也擔心以後自己沒法給我的孩子一樣的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黃 鼎文 的頭像
    黃 鼎文

    黃 鼎文的部落格

    黃 鼎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